踏入9月開學,小朋友需要重拾心情面對校園生活。不過要離開父母踏入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並不容易,處理不當甚至會有開學焦慮的情況,有臨床心理學家就建議家長要先改變自己想法,避免灌輸「上學=不開心」的心態予小朋友。

今日開學,學生穿上校服重拾心情,但面對沉重的學業壓力,很容易出現焦慮的情況。臨床心理學家鄧詩琪博士認為,父母自己首先要改變心態,不要覺得開學、學習是「苦差」,家長要調整想法,要改變想法覺得學習是開心事,並不要給仔女太大壓力。

父母可以幫小朋友穩固想法,避免重複提醒孩子需要上學、需要做功課等事情,以免加重小朋友壓力。家長可以讓孩子期待開學,告訴孩子上學可以見到同學、老師,甚至可以認識新朋友、新老師,並可以學到新知識。

雖然現時已經開學,不過小學暫時還在適應週期間,鄧詩琪博士建議父母可以趁著還未正式上學日,慢慢調整小朋友的心態,例如讓小孩每日早30分鐘睡覺,還有可以與小朋友一同執書包,一起看看學校的通告,並可以和孩子重溫每天上學發生的事情。

鄧詩琪博士強調,家長應該放慢步調,一步一步循序漸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