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金喜愛、朴海俊和韓素希主演,被譽為2020年神劇的韓劇《夫妻的世界》於上周六(16日)迎來大結局。劇集自開播以來掀起一輪煲劇熱潮,縱然不少觀眾炮轟開放式結局爛尾,但最尾一集的收視再次刷新紀錄,成為韓國有線頻道最高收視劇集,後續亦成功引來熱話。

回歸現實,夫妻間的關係對孩子的成長帶來無形影響。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指,對於年幼孩子來說,第三者的出現會令孩子產生內疚感;臨床心理學家鄧詩琪認為,當夫妻關係轉差,宜及早和積極處理,有需要的話可找專業人士協助處理問題。

劇迷轟爛尾

韓國有線頻道JTBC劇集《夫妻的世界》自開播已節奏緊湊,最後一集的大部分劇情依隨原著英劇《福斯特醫生》(Doctor Foster),但與原著中兒子離家出走的悲劇結局不同。第16集講述金喜愛與飾演兒子的全真㥠回到高山區居住,重新生活。但當朴海俊知道後,寄來撕碎的全家福,並不時跟蹤二人,令他們十分不安。

正當金喜愛得知前夫生活潦倒,兒子亦突然被帶走。朴海俊向金喜愛要求復合,遭她拒絕,企圖自殺險死。兒子難忍父母藕斷絲連,決定離家出走。一年後,金喜愛與朴海俊各自生活,結尾金喜愛聽到門鐘聲,百感交集,雖然沒有讓觀眾看清楚入屋的人,但相信是兒子最終歸來。不過,開放結局沒有清楚交代各人下場,惹來忠實劇迷不滿,炮轟爛尾。

第三者令孩子感無助

《夫妻的世界》劇情圍繞丈夫朴海俊出軌,正室金喜愛與小三韓素希之間的角力,兒子全真㥠亦得悉父母間的問題,牽涉其中。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表示,第三者的出現,會令年幼小朋友產生內疚感覺。「如果是年幼小朋友,會覺得係咪自己唔乖,激嬲媽咪爹哋,所以唔要我。如果年紀大啲,亦不是一個好的身教,未能令他們覺得,感情是應該尊重的事。當要接受父母新的另一半,又是另一層面的影響。」

臨床心理學家鄧詩琪認為,當孩子知道父母之間出現第三者,會容易感到迷惘、不知所措及無助,情緒必然受到影響。「我也曾經處理過一個青少年個案,他幼年時已發現父親有第三者,一直不敢向媽媽傾訴,把這秘密埋藏在心裏10年,情緒變得低落,也有驚恐症狀,令父母很擔心。他也有意無意地沉溺在這困擾中,試圖以他的『病』而拉近父母關係,但內心感到非常痛苦。」

婚姻亮紅燈 要謹慎處理

程衞強認為,夫妻關係牽涉很多複雜因素,是否應該及時斬攬,不能夠一概而論。「這牽涉小朋友的年紀、與父母的關係。父母就算沒有分開,一齊嘅時候好多拗撬、爭吵,甚至家暴,故之然衰過離婚,但你話離婚係咪一個好選擇,我又唔能夠咁講。」他建議,當婚姻出現問題,可找專業人士介入。「要小心處理,建議找家庭輔導、婚姻輔導等社工人士介入,他們會提供專業意見。當家庭有小朋友,已經不只是兩個人的問題。佢地可以喺唔同角度作一個平衡、調息,等父母不單單憑自己感覺去作決定。」

鄧詩琪則補充,當夫妻關係轉差,應該及早處理,雙方可嘗試傾談或找專業人士協助處理問題。「尤其是有孩子的話,因為影響深遠,應該積極處理。如果嘗試處理後,都是難以修復的話,雙方必須以孩子為大前提,一起商量怎樣安排孩子的去向,怎樣和孩子交代,一起坐下跟孩子商量。避免孩子介入兩者猶豫不決的過程中,也不可以倉卒決定,必須小心謹慎,才能幫助孩子度過難關。」

她提醒,當婚姻亮起紅燈,父母也要尊重孩子的意願,注意孩子的感受。「雙方要冷靜商討怎樣跟孩子交代家庭的轉變,也要尊重孩子跟誰同住的決定,以及往後的安排。父母共同撫養孩子,盡量抽時間相聚,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另一方,也要細心聆聽孩子的感受。孩子可能把問題放到自己身上,責怪自己,產生心理及情緒困擾,並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懷,修復父母的關係。在這個困難時期,父母要耐心應對孩子的反應,同時好好處理自己在婚姻出現問題時的情緒,如有需要立即求助。」